我也是个兵

读初中时,就听说蒋介石叫嚣要反攻大陆,并且空降或派遣特务潜入内地……,搞得人心惶惶。
  
   为了应对不测,当时地方发起全民皆兵大的活动,我也因此有幸成为一员小兵。
   虽然没有正规部队兵那样整齐的服装、亮丽诱人的军绿色彩,威严军人的高昂气质;但是全民的兵有全民的特点:生活大众化,服装多样化,行动军事化。 
  
   当是,学校以连队编排,班主任就是连长,班长是付连长。每天早晨出操,各个班级集合分成方阵队列,齐步、正步或跑步时就在已划分的场地里操练。
   
   每日大清早出操,一个也不规则的圆周运动。当连长喊:一、二、三——四统一步伐口令一出,列队里的民兵急忙踏准自己的脚步,跟着喊:一、二、三——四!声音洪亮,声调整齐一致。因好几个班级同时都操练,整个操场喊声震天,此起彼伏;还有铿锵有力的脚步声一串串,一阵一阵回响在耳边,真是全民皆兵深入人心。操练完,每个同学的脸上红光满面,自由自在、谈笑风生、浪漫着学生民兵们青春的旋律。
    
  不禁我心中油然而生,“我是一个兵,来自老百姓,革命战争考验我,立场更坚定,嘿!嘿!嘿!枪杆握得紧,眼睛看得清,谁敢发动战争,坚决打他不留情……”。
  尽管,我不是正规军人,哼着这有节奏的军歌,听着这铿锵有力的旋律就使人振奋。我感到很自豪,很激动,好象自己就是一个正规大兵样。
  
  还令人激动的是一次练习打靶。到了靶场,每人发四颗子弹,比较小的那一种,直径只有8mm粗,3cm长。分几批练习打靶,第一次拿真枪实弹,实地射击;大姑娘坐轿,头一回,能不激动吗。
   看着别的同学射击,命中率不高。虽然,都知道瞄准时三点成一线,可是操作起来就又是一回事,有些技巧就是掌握不了,身子或肩膀稍动毫厘,射出去差之千里。打中了二三环就很满意,平常没有训练过,荷枪实弹地领略了风骚。

评论(3)
热度(3)
© t20612783|Powered by LOFTER